October 3, 2010

教孩子學中文的經驗分享

前言:

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做法讓孩子學到中文。因為,我一直相信,神給每個孩子的父母都是最適合這孩子的。所以,神會給每位父母智慧去教導自己的孩子。

今日我僅是拋磚引玉,不論我所分享的做法為何,都請你們想想,哪些是適合你、適合你的孩子、適合你們家的環境後,加入在你們原來就已經有的許多好想法與做法上,帶著信心、愛心、耐心與盼望, 我相信一定會有許多果效的。在這過程中,不論你們是嚐到甘甜、或遇見困難,都歡迎你們與我分享, 我真的好喜歡大家可以常常有教導孩子的經驗交流。

首先,我得先說明對孩子學中文的期望。先生和我都希望我們的孩子,既然是華裔子女,我們希望他們能好好把握這環境的機會,讓家中爸媽所擁有的這份中文產業能讓他們盡量得著他們可以領受到的程度。所以,我們給他們的觀念,家中有中文環境,是一個機會、一種特權,他們要好好把握,因為每學好了一種語言,他們就可以更深了解那語言的世界 (那是透過翻譯無法體會到的深度)。但因每位孩子的語言天分不同,我們做父母的僅能給他們環境,至於成果到如何,真的只能交託給神。

在此,我提出我的孩子們是如何被我們有意、無意地培養他們的中文能力:

1.
生活中的聊天
:我們常運用聊天時,談及生活中的中文字 (甚至用國語、台語和他們玩), 尤其是我先生,他常常出問題和他們玩 (ex: 中翻英;英翻中的考題),也鼓勵他們問問題 (ex:甚麼是 “隧道”?)、回答他們的問題,有時我們還會當著他們的面查字典 (因為我們也不確定,藉著翻字典,他們也學習到學習的態度以及字典的功能與如何運用)。

2.
同時給他們靈糧與中文:

在讀書方面: 他們小時候,我花時間陪他們讀中文聖經故事、讀聖經,講講故事、指指一兩個字讓他們認。我也讓他們在家中、在車上常聽中文故事 (ex:糖果姐姐說故事、生命教育的故事)。(不是強迫,但是我是刻意安排)。他們現在大些 (一位八歲、一位五歲),我們用獎勵制度,每凡他們讀三本中文書,可以拿到一個星星(“星星”是個獎勵品的計算單位, 一個星星的價值在我家是10 cents). 弟弟還不能自己讀,但姐姐可以讀時,弟弟一起認真聽就可以拿到。
在唱歌方面: 因為我愛唱歌,所以,我喜歡彈彈琴、唱唱詩歌,所以,他們從小就很習慣和我唱唱中文詩歌、在歡樂中認認幾個字,我們還會自己隨興編歌唱。
總之,在各方面,我們都將中文的聽、說與讀混合在我們的家庭生活中。(也因為我英文不夠好, Ha!!)

3.
特意教導中文聖經:

自2005年在母親節,因為神開啟我:如果我要我孩子中文不會因長大後都是美語環境,而忘記了中文,我需要讓他的生命中有一樣是對他永遠可以用到的事情: 那就是中文聖經。更重要的是,孩子以後還可以用中文傳福音。

因此,我在神面前許了承諾, 開始帶著當時才三歲的女兒讀中文聖經。正因為此事涉及他們對神、對聖經的想法,所以,我不敢勉強,只好求智慧,用慢慢吸引鼓勵方式,讓他們知道讀中文聖經的重要性,以及建立他們在讀中文聖經上有成就感。

我從選有圖片的漫畫聖經, 慢慢從每天幾分鐘起,抱著孩子讀。孩子很享受。但每一次,我都是讓孩子旁邊有一本大人的聖經,告訴他們這些是從聖經來的。再來,我讓他們從中文聖經中找到他們知道的人物、聖經書架 (目錄)。然後,我讓他們比賽找出經文所在 (ex: 我出題目: 約翰福音3:16 ), 慢慢地,過陣子,再教他們唸出經節。因為他們常常翻中文聖經,一陣子後,自然就會多認些字、問些問題,就越懂越多。這樣靈糧也吃了,中文也認了。

還有,我幾乎每天都會放中文聖經給他們聽 (一般是早上時間 放漢語聖經協會出的聖經聆聽版,教會有賣)。從開始是我選給他們,現在,我會讓他們去選,因為這會幫助他們認目錄名稱。(現在兒子就是藉著放此Cd 的榮譽,學習認中文聖經目錄。)此外,我都會盡量給他們不同的機會讀: ex:我們有一本聖經小冊,有摘選的經文、我會讓他們Awana 的英文時,有時要他們翻翻中文聖經,看看中文是如何說的。有時在小家讀讀經中文經句。

4.
在上課方面:

我很贊成家長將孩子送到中文學校上課,因為孩子們確實需要有其他孩子們一起學習中文,這樣會鼓勵他們,也會讓他們在學習上不易停頓。

而我自己是因為有些想理念與外界學校提供的不太一樣,所以,神帶領我在2006年開始成為教中文的老師,當然,我的孩子也是我的學生囉。

在課堂中,我會依照他們程度,教導他們認字(生活字以及聖經上的字)、對中文可以有 “聽、說、讀以及打字”的能力,而 “寫”是幫助孩子更深地記憶中文字,以及可以訓練握筆的小肌肉。

我上課的重點,不僅是學習中文,更希望透過我所選用的教材,讓孩子們因為多讀讀美而有生命的文章(課文及見證),不僅能有語文學習,還能收到品格教育、認識神、以及屬神孩子可以一起學習中文的敬虔連結…等多重功能。

結語:

總之,在這四、五年中,不論在教自已的孩子或是學生,我真實經歷: 孩子們透過中文聖經裡的中文經句及詩歌,他們就在神的智慧中認識了中文字、吸收了神的美善心意。所以,我覺得孩子們無論他們是在哪學習中文,在中文聖經方面,實在需我們特別餵養他們, 尤其是家長的陪同與鼓勵。

所以,這也是今年我有感動在教會提供這 “從聖經 學中文”的免費課程, 雖然時間很少,每月才一次,一次才45分鐘, 其實這僅是個啟蒙、一種方法的交流,重點是我想讓有心培養孩子讀讀中文聖經的家庭,有個交流,也讓想做卻不知如何開始的家庭,有個開始。

最後,我還是想再提醒大家,包括我自己。我們真的需要神的智慧,知道如何幫助我們的孩子用哪些適合他們的方法, 讓他們快樂地學習到中文這實用的語言。如果你有任何建議,歡迎你與我連絡。

願神祝福我們一切的擺上。

聖玲 2010. Oc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